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新闻速递】“高原产业园区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32 日期:2023/07/01  加入收藏
6月30日,“高原产业园区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专题论坛”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高科院“高原产业园区持续发展团队”承办。来自我省各大产业园区相关领导及上海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省内企业代表及青海师范大学师生共180多人参加论坛研讨会。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联盟执行主席,高科院高原产业持续发展研究团队带头人任浩教授等出席并致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双循环下的高原产业园区新发展”。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关于“高质量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推动“三类园区”创新发展等规划目标,为推动高原产业园区的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上午的学术主题演讲环节,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教授认为,“双循环”与高原产业园区新发展至少存在两方面关系,一方面高原产业园区是“双循环”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双循环”赋能高原产业园区新发展。同时他还指出,在双循环下推动高原产业园区新发展应充分发挥区位、特色产业、政策、后发等四个优势。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江产业工程院院长张爱平介绍了在“双循环”背景下,张江园区通过激发创新源动力、提升产业新势能进行的实践探索。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赵晓蕾在青海循环经济讨论中指出,中小企业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工业4.0在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发挥基石作用,通过构建绿色增长指标体系来评价循环经济的发展成效
在华东政法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甄杰看来,通过对园区产业和空间合理有效地规划,提升园区招商、服务、合作、组织等运营能力,适时进行园区评价和纠偏,形成特色的园区管理体系,实现高原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同济大学中国产业园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江峰通过梳理国内外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了开发区营商环境指数的评价体系,并被相关政府部门和产业园区所采纳推广。以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案例,提出开发区营商环境优化的主要思路。
青海师范大学杨红教授认为青海的园区经济已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介绍了青海省三大产业园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海东工业园区的发展现状和产业特点;探讨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下三大产业园区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在下午进行的闭门论坛中,本着对高原产业园区科学合理规划、高效运行的目的,借鉴吸收省外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聚集了省内各大园区相关负责人,在产业创新、园区管理等进行了视野开阔、富有创见的讨论和交流。专家们的咨询意见为建设青海产业新体系、新格局提供了发展思路和推进路径。

来源 | 青海师范大学官网
辑 | 李孝增
策划 | 李孝增
审核 | 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