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报道 
 
园区界:2018中国产业园区蓝皮书发布,北京中关村继续居首
来源:园区界  浏览次数:1727 日期:2018/12/20  加入收藏

近日,在同济大学举办了《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暨《园区不惑-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年进程》出版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还一同揭晓了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100强榜单。

蓝皮书指出,6年来,百强榜产业园区总体情况稳定,百强榜前3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连续6年未变。截止到2017年底,375家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在经济发展中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类国家级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继续呈现回稳态势。百强榜产业园区综合平均得分继续上扬,略高于2015年和2016年水平。百强榜东中西部园区入选数量分布基本稳定,东部领先局面不变,中部增长缓慢,西部增速喜人。百强榜中发达省市区的入选数量占据绝对优势,6年来百强榜省域分布前三甲持续保持不变,江苏省是入选百强榜园区数量最多的省份且发展强劲。 

在会上,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教授在《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提出40年来,产业园区已经成为重要经济增长极,重要的创新集聚地以及重要的开放先导区。

中国产业园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任浩指出,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园区面临经济失速、体制失活、结构失衡以及动力失强的挑战。在他看来,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应从二元非均衡向二元均衡转变,即注重软硬二元因素的相对均衡发展。“二元”指对园区发展发挥硬(基础性因素)与软(保障性因素)两个因素。

同时会上还揭晓了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100强榜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6家产业园区连续6年入选百强榜前10强。百强榜西部园区的平均得分增速(3.1%)均高于东部(2.5%)和中部产业园区(0.46%)。

 

附: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100强榜单(部分)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