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十项赋能、数字化发展、空间拓展”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30 日期:2022/01/05  加入收藏

前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同济大学商会行业协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国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昀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发表了重要观点。(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1管理赋能

同济大学商会行业协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国华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最新出版的《园区管理通论》是为园区管理赋能,围绕“赋能”的主题,我认为园区管理赋能包括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技术赋能。技术进步推动了园区从改革开放到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发展;二是信息赋能。海量信息,尤其是关键信息容纳了许多重要资源;三是数据赋能。数据作为新经济时代的重要驱动因素提升了园区的服务水平;四是智慧赋能。人工智能的发展推进了园区智慧化并深刻影响了产业发展;五是制度赋能。制度包括产业制度、经济制度、法律制度以及上层政治架构等成为园区发展的关键变量。


六是文化赋能。文化是潜藏在我们血液之中的,特定的园区文化能长久影响园区发展;七是实力赋能。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和韧实力构成了园区发展的“五力”模型;八是知识赋能。知识改变命运;九是价值赋能。从西方的技术工具价值到东方的人文价值,园区应当与传统文化价值相结合;十是信念赋能。在危机时刻、在我们要实现飞跃的时候,信念非常重要,所谓“信念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任比黄金更重要”。


园区管理要从赋能过程中找寻并实现新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


2数字助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昀桥


我分享的主题是园区与数字化,主要是基于自身研究领域对未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思考。
首先,园区高质量发展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近两年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文件、研究涌现,数字化转型成为商业实践的热点话题,数字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数字经济主旋律的聚焦方向在于形成数字经济的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在此过程中,数字经济的核心功能维度——经济实现速度尤为重要。那么,经济实现速度的原动力在哪里?即数字经济的产业集聚和集群的成长动力在哪里?我认为,这一动力来源于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园区

解决经济实现速度的动力问题后,还需要关注经济实现速度的新方向和新方法。新方向即如何打造一个新时代背景下以数字产业为载体的园区,将数字产业引进园区,其发展模式、可持续性跟传统园区存在哪些差异。新方法即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的推动手段应是在传统产业中打造一个多层次赋能中心网络和多层次互联中心网络来支撑不同程度的企业、产品的逐步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通过数字化技术与可持续高质量管理的有效结合,可以实现高质量园区管理。


3、空间拓展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


中国园区的管理发展,正处于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这一转换是每个园区都面临的重大任务。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园区面临着同质化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同质化?我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卷。由于面临着同样的任务,同样的政策环境,在同一个赛道上发生了内卷。


如何破解内卷问题呢?我想从空间的角度说两个方向,一个是物理空间的拓展,另外一个是虚拟空间的拓展。比如说,可以用元宇宙的概念进行虚拟空间、虚拟会议等方面的尝试,可以建设三维的沉浸式的平台,这也是虚拟空间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给企业共建一些平台,加强产业融合,共同促进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邱昌雯

策划|唐瑞哲

审核|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