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数字化、标准化、法治化”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26 日期:2022/01/02  加入收藏

前 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园区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江峰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发表了重要观点。叶江峰提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将成为开发区新一轮竞争与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应聚力于“数字化、标准化、法治化”的手段。(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1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园区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江峰


我本次演讲的主题词是园区营商环境。我认为,除技术突破、空间突破、制度突破和内需突破外,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将成为开发区新一轮竞争与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


首先,与地市营商环境相比较,园区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承接的载体,对营商环境建设最为敏感,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其次,产业园区是各类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集聚地,对营商环境的改善需求最为迫切;最后,园区的空间较为封闭,范围较为固定,且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优势,园区内部营商环境优化相对而言更具有操作性。


在当前,我认为,应该聚力于“数字化、标准化、法治化”的手段,全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首先,数字化是营商环境建设提速增效的关键手段。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在压缩时间、降低成本、减少环节等方面效果非常明显,同时还可以克服人情执法、选择性审批、结果刚性等弊端。其次,标准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治理工具。营商环境涉及行业广、门类多,要素边界模糊等难题,标准化蕴含的简化、统一、协调以及最优原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推动良好营商环境特征的形成,并将前期积累的经验做法加以固化。最后,法制化是营商环境走向常态化发展的有力保证。营商环境法治化为市场主体从事经济活动、营利行为提供了全方位的行为规制与法治保障。


编辑|邱昌雯

策划|唐瑞哲

审核|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