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园区管理要强化定位、占位和补位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24 日期:2022/01/02  加入收藏

前 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组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魏峰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发表了重要观点。魏峰提出,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情境下,园区管理要强化定位、占位和补位。(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1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组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魏峰


根据任浩教授提出的园区管理的规划、运营和控制(POC)三位一体模型,我认为当前情境下的园区管理要强化定位、占位和补位


在规划的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清晰的定位。园区功能最常见的是招商功能,除此之外,还有孵化功能、文化功能、人才聚集功能,以及科研和创新的功能等等,这些功能都非常重要。但是作为单个的园区一定要在某一个或几个方面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定位,这让我想到了国外的两个案例,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和滑铁卢


卡尔加里以石油和能源产业为主,巨大的开放市场为新企业创造了机会,并吸引了大量高级技术工人和金融资本,但是其文化主要关注财富的创造,而忽略其他方面功能(如发展先进技术、对新企业的帮扶等)。这使得新创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难以与油气企业竞争,因而各企业更倾向于在油气行业内发展网络,降低了行业外收益。这种文化属性阻碍了创业支持政策的有效性,创业者也很少参与创业培训项目,因为创业者无法从中获得所需要的网络联系,难以形成更广泛的生态体系。另外一个案例滑铁卢,却非常不一样。它形成了由企业家、顾问、投资者、公共创业培训和支持项目所组成的强大网络,具有较强的社会、文化和物质属性,有助于形成高风险、高增长的创业导向。这种文化使得创业者更容易找到导师和顾问来指导他们克服创业过程中的挑战。因此,作为一个园区,我们在新时期的定位是什么,这一点需要根据自身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来确定,并使之更加清晰化。


第二点在运营方面,我觉得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就是占位。什么是占位?整个园区是一个社会网络,也可以称之为平台,在这个网络里,作为园区管理方,它是一个平台的主导者,占据着核心的网络位置。在主导网络系统的时候,就像刚才张晖明教授所讲,园区应该从专门功能向复合功能进化,它不仅是一个信息服务网络的一个核心,更应该在园区的知识网路、人才网络、服务网络等社会网络中,都扮演核心的功能。这就是占位,主动占据园区各个职能网络的核心位置,进而通过发挥自身网络核心的作用,增强网络中各主体,即园区内企业和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流动和协作,让信息和知识真正流动起来,增强知识共享和协作,优化资源配置。


第三点体现在补位上。前面的定位和占位都是表现为园区管理的主动有为,但是很多情况下园区可能做不到主动创变,而需要被动应变,包括应对新的环境和技术带来的挑战,应对上级新的要求和指标带来的挑战等。从补位的角度,这里体现更多是应时而变、应势而变。比如,当时势需要更多的教育和文化属性时,园区管理方就要在教育和文化资源上投入更多;当园区内上下游企业之间需要更多的协同时,就要在商业生态系统中强化各种形式的互动和整合,在协作平台的构建和优化上有更多的投入等。总之,补位体现的是纠偏式创新,是事后的管理改进,是从协同和生态系统的角度,对园区相关方进行的服务改进。



编辑|李孝增

策划|唐瑞哲

审核|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