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园区“共生模式”:城的复合,人文共生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39 日期:2022/01/01  加入收藏

 前 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华鑫置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蔡勇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发表了重要观点。蔡勇提出产业园区未来更要关注共生模式,打造城的复合,实现人文共生。(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华鑫置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蔡勇


大家一直在说产业园区需要产业聚集,因为有聚集之后,园区的影响力、号召力才会成倍扩大。在聚集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园区的共生模式。未来,园区会有共生的需求:一是“城的复合”,二是“人文共生”


首先是“城的复合”。未来,园区与城之间的边界会越来越少。十多年前的园区规划,园区与城市是隔离的、非融合的,这主要是担心园区内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园区从纯工业型向创新、研发型园区的转型,园区与城市相隔离的必要性降低。此外,园区内的员工已不再是第一代产业工人,员工需求也不再是第一代的简单需求,他们的需求在提升。在工作之余,员工们需要享受城市的温度。这需要我们在园区规划时做到城的复合,产业与生活互动,科创与基础叠加。将园区与城市融合在一起,有吃有住有教育有娱乐,融成一个社区;将科创产业与其他基础产业叠加在一起,形成互动,互相促进。


另一个是“人文共生”。园区的开发现在基本进入存量开发阶段,对于存量开发,人文共生是关键之一,即要做好历史与现代的连接,文化与空间的共生。对于人文共生,有很多网红园区,如上生新所、半岛1919等园区都做到了,在其中可以看到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和文化的沉淀。随着年轻一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园区需要去打造年轻人喜欢的环境和空间,满足新一代员工的需求,吸引新一代员工,进一步促进企业选择园区,增添园区时代气质。


综上所述,产业园区未来更要关注共生模式,打造城的复合,实现人文共生。


编辑|邱昌雯

策划|唐瑞哲

审核|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