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在持续发展中发挥园区引领作用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23 日期:2021/12/31  加入收藏

前 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甄杰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发表了重要观点。甄杰提出产业园区应当在持续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其中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持续发展,二是引领作用。(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甄杰

 

产业园区应当在持续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这涉及到两个关键词,一是“持续发展”,二是“引领作用”

 

从园区持续发展层面来看:首先,园区发展具有合法性。产业集聚、组织促进的发展特征使得园区成为符合产业发展一般规律的组织形态;工业革命以来产业集群的发展演变很好地佐证了园区发展的历史逻辑。其次,园区发展动力已经由简单的政策优惠向完善的制度建设转变。围绕园区的经济管理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园区管理机构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和特点,在体制机制改革中提出了不同的改革方案,促进权力配置的不断优化,为园区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者,园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园区治理是制度的集中体现,由正式规则、非正式规则和规则的执行机制等组成,并依据园区规划、园区运营、园区控制等内容提升园区管理能力,从而实现园区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最后,园区的形态变化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并不意味着园区的消亡。有些人对园区能否持续存在和长期发展提出了疑问,主要是由于不太了解上述园区发展的背景与规律,只是经验性或片段式地看待园区。实际上,无论园区是以当前产业园区的形式存在,还是朝向产业社区、创新家园等形式进化,都不能说明园区这种组织形式是短暂的,恰恰相反,反映出的是产业园区强劲的生命力。

 

从园区引领作用层面来看:首先,园区发展的“初心”即引领示范。中国产业园区的诞生与发展是与改革开放的进程相伴而行的,通过施行特殊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产业园区在经济发展、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园区仍将一如既往地勇做改革先锋,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其次,园区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园区以较小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截至20216月底,全国仅230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和16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所创造的GDP就超过同期全国GDP1/5,合计税收接近同期全国税收收入总额的1/4。并且,园区也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靓丽风景。再者,园区领导者要具备更高的素质。产业园区领导者面临着特定的管理任务,即园区的规划管理、运营管理和控制管理,肩负着实现园区持续高质量发展愿景的使命,需要建设园区的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形成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目前,产业链“链长制”已经从浙江省走向全国,成为园区做优做强的重要举措,这无疑是在管理者方面对引领作用提出的更高要求。最后,从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来看,智慧城市、产业大脑、大数据等是引入瞩目的趋势和方向,而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推动实现这些发展内容的重要载体,并在产城融合发展中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的整体进步。

 

《园区管理通论》这部著作既是对园区管理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作出的回顾与总结,也启发了我们对于园区未来持续发展的思考与展望。我想,接下来,无论是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工作者,还是产业园区管理者等等,都可以延续这样的思考,继续细化、深化并落实园区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让理论“源于实践、高于实践、指导实践”,也希望大家为园区持续高质量引领发展继续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李孝增

策划|唐瑞哲

审核|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