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园区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个重视”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19 日期:2021/12/29  加入收藏

前 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学院院长曾刚提出,园区高质量发展应该坚持“三个重视”,即重视园区的跨界合作,重视园区各主体之间的互动联系,重视园区在新时期新区域发展的地位作用。(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学院院长曾刚


园区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个重视”

首先祝贺任浩院长主编的《园区管理通论》出版。众所周知,中国发展奇迹即中国发展模式的核心内容是园区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园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功。然而,也还存在中国园区科学概括、系统理论研究不足的问题,而这本著作正好填补了这方面空白。此外,对中国园区管理的系统研究不仅有利于中国园区的升级换代、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而且还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临近园区的良性互动,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互利合作。借此新书发布机会,我想谈三个观点:


第一,应该重视园区的跨界合作。人类正在经历第四次产业革命,区域经济发展主导因子开始从土地、资本、劳动力等传统消费型要素为主变为科技、数字、关系等现代增量型要素为主。产业特区、“一枝独秀”的时代日渐式微,“产城融合”、园区与城市其它功能区之间的互动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此外,我国已经确定了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创新驱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当下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推动园区、校区、社区、景区“四区联动”成为新时代的必然选择。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面向未来的园区管理新模式、新方式、新举措。


第二,应该重视园区各主体之间的互动联系。园区不是企业的“容器”,必须摒弃传统招商过程中“放到篮子里都是菜”的落后意识,而应该从园区产业链联系、产业集群合作的视角出发,对园区内各运营主体之间关系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加强主体间联系、推动创新合作等方式,提高园区的管理水平和产出效率。此外,还应该重视园区之间的联系。我们研究发现,园区的“号召力”、影响力与所依附的城市规模并没有必然的关系。找出强大园区,并发挥其对其他园区的组织、联动作用,才能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也就是说,区域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有赖于园区之间的互利合作,有赖于“头部园区”与临近园区的互动合作。为此,首先必须找出主导区域发展方向、决定区域发展进程的关键地方,及创新网络空间“结构洞”,并据此构建有序、开放、高效的区域创新网络。这就是说,必须明确“结构洞”的空间特征,培育或自然生长的方式、创新网络发展演化过程及其内部作用机理。


第三,应该重视园区在新时期新区域发展的地位作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是新时期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一体化尤其是新区域内园区之间合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应该研究如何借助国家发展战略提供的良机,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应该总结园区协同发展经验与模式,充分发挥园区在区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核心关键作用,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可靠支撑。一句话,应该着力探索园区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之间的互动关系,为国内乃至世界其他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总之,任浩教授撰写的《园区管理通论》著作对指导中国园区的健康发展、城市发展,对向世界其他地区讲述“中国故事”,推荐“中国方案”,彰显“中国贡献”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也呼吁更多人士重视园区管理科学工作,加入到园区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行列之中。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唐瑞哲

策划|唐瑞哲

审核|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