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园区高质量发展关键:产业特色、人才优势、运营能力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24 日期:2021/12/27  加入收藏

前 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G60商用密码产业基地总经理胡永表围绕本届论坛主题--“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发表了重要观点。胡永表提出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注重产业特色化,形成发展产业共识;要发挥人才优势,打造青年人喜欢的园区;要提升园区的运营能力,解决好产业、企业和人在各种生产、生活、生态各方面的需要。(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1 G60商用密码产业基地总经理胡永表


园区高质量发展关键:产业特色、人才优势、运营能力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相比较于理论研究,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园区工作的园区管理者,更加注重微观实践,今天和大家分享3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是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产业特色化。园区管理的重点是产业发展,园区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是产业特色化,这个是产业园区发展的趋势。在这个上面我想讲两点,一个是园区要解决发展什么产业的问题。这个需要我们深入去了解一些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去发现和把握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做好园区特色产业的遴选,并在发展过程中进行合理优化。二是园区要解决产业发展共识的问题。我们园区要与政府、企业在产业发展理念上取得必要的共识,比如对市场的环境、发展的目标、实现的路径、专业化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上要达成共识,形成价值认同,我认为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观点是园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建设是人,要集聚人才资源,发挥人才优势。尤其是现在,青年是创新发展的主流,自然应该成为园区重点关注的人群,要结合青年的行为特征和喜好,建设综合多元、服务多元的绿色创新空间,打造青年人喜欢的园区。


第三个观点是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园区的运营能力。园区要承担起要素资源集聚整合的服务功能,建设好服务功能平台,解决好产业、企业和人在各种生产、生活、生态方面的需要,因此可以在这些方面做一些探索和实践,如智能基建在园区中的实际应用场景、智慧园区的数字化运营、产业服务体系的构建、产业投资推动创新的发展等。


编辑|江映雪

策划|唐瑞哲

审核|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