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共管、共治、共生,实现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15 日期:2021/12/26  加入收藏

前 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赵晓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发表了重要观点。赵晓蕾认为园区是一个生命体,各主体需要构建去中心化的共管、共治、共生模式,通过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驱动园区发展,从管理到治理,做好政策“制定-执行-反馈-调整”的闭环模式,实现园区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1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赵晓蕾


共管、共治、共生,实现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首先祝贺任浩院长这部园区管理理论著作《园区管理通论》正式发布。我本人在加入联合国工发组织之前,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工作了17年,然后我在临港工作了4年,所以加起来也有超过20年在开发区工作的经验,如果这本书早出10年,我以前很多的管理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今天看到《园区管理通论》的面世,我非常兴奋,我想我们今后的招商人员、规划人员、管理人员在园区工作时就有了依据,这不仅在于它的合法性,还在于让园区工作人员能找到知识结构的出处,找到管理的源头。这是我们首次拥有一本园区管理类的指导书,将来也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有系列的工具类的书出版,对此,我非常期待,我自身也愿意贡献我20年的经验,能够投入到未来的研究中去。回归主题,今天我的发言题目是“共管、共治、共生,实现园区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里面想谈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想给大家引进“园区是一个生命体”的概念,千万不能只把园区看为只有物理的,固定的属性。如果管理者把园区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的话,那每一个园区将会有自己特色和性格。这和在座各位领导和专家刚才谈的在外资持续变化的大环境下,如何对待园区持续不断的内在成长需求,园区如何持续改进,如何把握持续变化和提升都存在一个有机的和内生性的逻辑。


所以我想首先对园区来讲,要把它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组成这个生命体的是政府部门、园区建设和管理者、入驻企业和居民,尤其是入驻企业,它是园区最有活力的细胞。以前的管理是中心化管理思维,即“政府-企业模式”,其中信息的沟通是最大的瓶颈,而“共管-共治-共生模式”则是去中心化的。那么如何实现共管、共治、共生?目前可以靠最大的两个驱动因素,一是技术驱动园区,二是绿色转型来驱动园区。


园区有两个转型,第一个是园区数字化转型,园区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是特别重要的,为什么现在有这么纷繁复杂的管理要素,因为信息没有打通。曾经我们也追求过智慧园区,但是很多智慧园区很零散,也就是说可能只管停车,但是停车场和停车场之间的数据是不打通的。


我看了一下招商的4.0版,利用“互联网+”的思路去招商,构建产业链雷达图,通过4.0的产业雷达图找到想要找的,但是还缺一口气,所以我想将来能不能有一个研究来探讨如何做到大数据管理园区?园区内的企业贡献一些脱敏的大数据,构建一个大数据的分享平台,并且它不是一个中央的数据处理中心,而是一种分布式,去中心化的模式。这种模式是用区块链的技术把园区的数据进行处理以后,有自动的机器学习功能和部分的干预功能,但不能是集中干预或者是强干预,我们也需要看在什么情况下出现了必须强干预,什么情况下不用干预,这些可能将来会成为我们园区管理的一个方向。

第二块主要想谈一下绿色转型驱动要素。整个园区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无非就是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那我代表联合国工发组织,我们确实从工发组织的角度上,出台了大量的标准,工具和方法论都在研究可持续发展,无非就是把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融合在一起来发展。这个发展里面我认为有几个方向,目前我们的园区是可以考虑的,就我们的底图需要从一开始就要把这三个元素放在一起。园区绿色转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能源的脱碳转型,即能源结构的调整;另外一个和我们最重要的招商项目绿色驱动相关,即在招商的时候要把我们的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ment),与现在国际流行的治理要求ESGCSR相结合,在对招引项目评估的时候,把这些因素导入评估的标准体系中。


第三个想谈的是从管理到治理。园区的初心是什么?我理解园区的初心是园区城市化的过程的最好方式。改革开放40年,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其实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一个个园区发展来实现的,而园区的快速发展和良好的园区管理息息相关。在这个过程中,管理手段和政府政策密不可分,因为在园区的发展中政策招商是重要的手段,政策招商虽然是1.0,但不代表1.0就是过时了,政策招商是永远的主题,因为它和企业的投资成本相关。那么园区的管理者对政策的影响力有多少,也就是说园区所有利益相关方在政策的实施、兑现和享受政策过程当中,最后对制定政策的反馈能力有多少。


所以,如果一个园区能够实现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管共治,如果能够做好对政策从“制定-执行-反馈-调整”的闭环模式的话,那对我们将来所有的政策的精准化的落地和执行具有强大的意义,包括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确保了政策的更新迭代。联合国工发有一个工具叫EQUIP,能帮助地方政府如何制定高质量的、可执行的政策。所以我觉得从园区角度来讲,如果第一步把政策维度纳入共管共治范畴,将来编入到我们的管理维度就更好了。希望通过共管、共治最后实现园区的共生!以上就是我想分享的三点,谢谢大家!


编辑|江映雪

策划|唐瑞哲

审核|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