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前沿观点】高质量发展,园区是重要载体,园区管理是制胜关键
来源: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25 日期:2021/12/16  加入收藏

前言

202112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致辞环节,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指出高质量发展下,园区需重新定位、赋能及转型;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张凤明指出高质量发展下,园区走向“专精特新“,新赛道的特色密码值得总结;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何元龙指出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通论》出版恰逢其时,其从微观角度阐述园区发展内在,构建起了园区管理理论体系。(以下内容由论坛组委会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一、高质量发展下,园区需重新定位、赋能及转型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的致辞


非常荣幸能够应邀出席本次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同济大学对各位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任教授领衔的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在20年的时间里形成了比较有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一个比较高质量的研究院应该有比较明晰的研究主题,比较系列的成果,还要有足够的影响力,从这几个角度来评判,我们的研究院应该说是合格的。产生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得益于各位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的园区真正到了需要重新进行定位,重新进行赋能,以及重新进行转型的时机,我们用原有的模式、理念和方法去运转它,去管理它,已经不太适应现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应该怎么做,我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集思广益,能够真正的把高新区、经开区等各类园区进行联动。


在地方挂职做市长的时候,我分管高新区与经开区,我经常问他们的问题是:各自准备干什么?在市级层面,这两个园区怎么统筹?几乎没人能回答清楚。我觉得作为学界,通过我们的集思广益,能够形成对地方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决策、咨询参考建议,将特别有意义。


最后,借这个时刻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希望论坛能够真正产生效果,能够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为“三新一高”等各种政策的落实,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祝论坛圆满成功!


2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致辞



二、高质量发展下,园区走向“专精特新”,新赛道的特色密码值得总结

--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委员、总裁张凤明的致辞


我代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期待与大家有一个共同探讨、交流、学习的平台。


据我了解,中国的园区已经走出去了,前几天我参加过一个中白工业园区的启动仪式,将中国产业的发展模式复制到白俄罗斯,将中国模式向外输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园区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它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一个载体。


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每年承接很多地方政府来上海招商引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以园区的形式,每个地方到上海推介都要介绍他们有什么园区,原来是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区。现在更精确,如绿色生态型园区、生物医药园区、人工智能园区,越来越“专精特新”,已经出现新的2.03.04.0版本。从当年只是为了专业的发展,希望把它们集中在一起提供财政、税收、销售的管理,走到现在,应该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发展。疫情以来,我们很多园区受到了影响,有些园区甚至经济停摆,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园区发展出现新的发展赛道,那么其中的特色密码在哪,我觉得值得总结。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作为产业发展的高端智库,在园区研究方面有很多的创新,每次都聚集人才在一起交流。我们和任院长约定在每年的123号,共同发布新的研究成果,共同在一起交流交会,探讨思考,探索经验,分享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是新华社在上海市的战略合作平台。物理上它是一栋楼,是一个标志性建筑,功能上是服务于上海经济金融贸易行业科创的功能性资源性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是新华社的,也是大家的。在这里我们希望共同汇聚大家的思想观点,更好的为上海的产业发展和地位提升发出上海声音,凝结各位的共识,为社会的发展、园区的管理创造更好的经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也祝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20周年生日快乐,谢谢大家!


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委员、总裁张凤明致辞



三、高质量发展下,《园区管理通论》出版恰逢其时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何元龙的代致辞


下周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入世20周年之际,这20年来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产业园区一直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载体,面临着各种来自全球经济不确定所造成的挑战和机遇,今天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如期召开,同时发布了由任浩教授等撰写的《园区管理通论》一书,真是恰逢其时,首先我代表上海人民出版社,对论坛的举行和本书的顺利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本书作者任浩教授等表示由衷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同样对于中国产业园区而言,这20年也经历了从快速发展、随后稳定整顿到如今的创新发展阶段。未来的中国经济建设,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面对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必然需要转型升级,如何转?往什么方向转?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化遭遇强势逆流,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产业园区又将如何抓住机遇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呢?我想这些都是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一直在思考研究的问题。我社也一直关注着这些学术热点,也希望为广大读者出版一批有前瞻性、适合中国产业园区发展的图书。


任浩教授深耕产业园区研究数年,是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园区专家,也是上海人民出版社的老朋友。他2018年在我社出版的《园区不惑》一书,就从宏观和历史的角度揭示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发展进程,不仅系统梳理了中国产业园区发展的五个阶段,而且以具体园区为例提炼发展典型经验。当时我们就希望他能再编写一本关于中国产业园区管理的通识类图书,兼具理论架构与实践操作,不仅可以完善中国产业园区管理的理论研究建设,也可以作为产业园区管理者的参考用书。任浩教授也早有此打算,所以双方一拍即合,2019年我社正式提报了这一选题,到今年任教授终于将其六年研究成果郑重交给我们,我社也不负众望地正式出版了这本厚重的图书。这三年对出版社而言是对一本值得期待的作品的必要等待,但更多是对作者团队的信心。


《园区管理通论》相比《园区不惑》一书而言,是从微观角度阐述园区发展的内在因素,而且最为难得的是作者团队具有全球视野,通过大量全球产业园区的实际发展案例,构建起了园区管理理论体系


《园区管理通论》(左)及《园区不惑》(右)


近年来,在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上海人民出版社努力做强主题出版,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出了包括《园区管理通论》在内的一批精品好书,取得了双效俱佳的新成绩。这离不开任浩教授等优秀作者团队一直以来对我社工作的支持。今年也是上海人民出版社成立70周年,我们也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出更多利于当代、传之后世的新时代精品力作,将更多像《园区管理通论》这样优秀的作品推向市场、推向大众、推向世界。我们热忱期盼在座各位领导和专家继续关心并支持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工作,谢谢大家!


5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何元龙委托责任编辑王吟致辞



编辑| 唐瑞哲

策划| 唐瑞哲

审核| 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