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任浩院长赴靖江经开区调研并作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交流
来源: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881 日期:2019/12/22  加入收藏

应靖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教授、新闻中心行政专员唐瑞哲深入靖江开发区,就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与交流。

12月20日上午,任浩教授一行在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钱明华、副局长朱为国等人的陪同下,参观卓然重装产业园、靖江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靖江开发区展示厅及靖江木材产业园,同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交谈,详细了解目前的建设及发展情况,就开发区招商与育商、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选择、开发区整体机制体制等问题与各园区、企业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


图1 任浩教授一行参观卓然重装产业园


图2 任浩教授一行参观靖江开发区展示厅


图3 任浩教授一行参观靖江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

并与副董事长朱炳康(右二)合影留念

下午,任浩教授为开发区机关及各分园区中层以上人员作“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讲座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任教授主要从近五年国务院有关开发区的文件出发,详细解读了国发〔2014〕62号文件、国发〔2015〕25号文件、国办〔2017〕7号文件及今年5月份国发〔2019〕11号文件的背景、内容与精神。

图4  开发区机关及各园区负责人参加“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第二部分任浩教授从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定义与现状评价出发,重点介绍了“什么是园区高质量发展”“如何评价园区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并将苏州、广州、天津、北京和昆山5家代表性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进展进行横向与纵向对比。


图5  任浩教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第三部分,任浩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漕河泾开发区、埃因霍温高科技园区等案例,重点分析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关键举措,包括从政策、行政化、硬基础的园区1.0发展动力向制度、融合化、软环境的园区2.0发展动力转变;逐步形成聚核、聚链、聚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建立由规划管理(planning)、运营管理(operation)和控制管理(control)构成的POC闭环系统等。

讲座结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定邦表示,此次专题演讲对靖江开发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继续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同时,任浩教授将2016-2018年的《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系列赠予对方并合影留念


图6 任浩教授赠予靖江开发区《蓝皮书》系列

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下发以来,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一直围绕该重要文件开展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本次调研当日,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国内首个上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运营主体,同样是对国发11号文中提到的“优化开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管理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呼应。在此背景下,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此次赴江苏靖江进行的深度调研与座谈交流活动,对于深化后续研究有重要意义。


编辑 | 唐瑞哲

策划 | 吴逸凡

审核 | 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