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任浩院长为津巴布韦政府访华代表团作“中国产业园区进程与经验”专题介绍
来源: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628 日期:2019/10/28  加入收藏

2019年10月27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教授为津巴布韦政府访华代表团作“中国产业园区进程与经验”的专题介绍。



首先,任教授介绍了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年的演进与贡献。产业园区发展演进方面,从阶段演进来看,园区改革开放经历孕育期、初始培育期、高速发展期、稳定整顿期和创新发展期五个阶段;从政策主题演进来看,每个发展阶段都对应不同的关键词,例如初始培育阶段的政策集中在税收、财政优惠和产品进出口方面,创新发展阶段政策主题进一步突出区域合作与协调、绿色园区以及园区软环境的建设;从形态演进来看,产业形态的演变是基础,空间形态的演变是外延,关系形态的演变是内涵。产业园区主要贡献方面,40年来经开区和高新区担任着经济增长极、创新集聚地、管理示范区、开放先导区的重要作用。

其次,任教授介绍了产业园区的现状评价与经验,具体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与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不同,同济发展研究院提出的持续发展评价指标包括经济发展、创新发展、产业合作、社会发展、公共服务5个维度,更侧重于“持续发展”;第二部分,中国产业园区发展涉及到园区、政府和企业三大利益相关者,三者共同构成政府赋权、企业赋力、园区赋能的发展模式;第三部分,40年来中国产业园区在盈利模式上逐步发展出土地增值、物业经营、政府补贴、产业服务及资产增值五种类型,针对每种盈利模式,任浩教授分别介绍了当前国内较为典型的园区案例。


接着,任浩教授对津巴布韦政府代表团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例如,在设立开发区的过程中,津巴布韦政府同样面临着基础设施已完工,却只能吸引低质量企业的问题,对此,任浩教授提出选择性招商的“三聚”理念,即“聚核、聚链、聚网”。

最后,津巴布韦政府访华代表团对任浩教授的演讲表示感谢,希望继续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同时为欢迎代表团的到来,任浩教授将《园区不惑—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一书赠予对方,并与代表团团长、总统府副秘书长尼古拉斯·卡提凯提合影留念。



编辑 | 唐瑞哲

策划 | 吴逸凡

审核 | 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