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园区发展】国内高新区领域研究热点与变迁的可视化分析
来源: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1144 日期:2019/06/28  加入收藏

前  言

本文将从文献可视化计量的视角, 更直观地展示产业园区中的排头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域的相关研究。文献可视化计量以其科学性、客观性和数据化的特点,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普遍认可,并被广泛应用于某一学科或相关领域的研究评述中。本文采用Citespace软件,对国内1992-2018年高新区研究领域期刊文献进行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指在一些知识与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高新区”)更是作为区域内的“经济特区”和“政策试验田”,成为国家发展理念之下实现创新驱动的排头兵。截至2018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复)建设的国家高新区达到168家。

一、引言

随着内外环境的剧烈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产业集聚的诉求、创新驱动的内在要求,对高新区研究的重新审视就显得格外重要——我国高新区领域的研究现状是什么?不同阶段关注的重点有何不同?关于国家高新区的哪些研究是否属于热点研究领域?为了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本文采用陈超美教授研发的Citespace文献计量软件进行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 。

二、数据来源

本文使用的文献数据来源于中国知网期刊论文数据库,检索论文类别为“经济与管理科学”,参考《现代经济词典》《科学发展观百科辞典》等的定义,借鉴相关学者的可视化思路,并根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实际情况,将检索式设定为TI = 高新区 OR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OR 高科技园区 OR 科技工业园 OR高新技术园区 OR 科学城,来源类别设定为核心期刊“CSSCI”,检索时间为1992-2018年,共获得1053条数据(数据下载时间截止为20193月)。

1 1992-2018年我国高新区领域研究的发文量

其中,篇名包含国家高新区的论文为117篇,样本数量过少不足以满足可视化计量的条件。为保证文献数据的全面、科学与准确,仍以原检索为基础,并对其进行标准化处理,剔除其中不属于本文研究对象的文献数据如征稿启事、会议通知、书评简介、通讯等,得到有效文献数据865。本文是基于对865条有效数据进行的文献计量研究。

三、发文量分析

发文量能够直地反应学界研究情况,我国对于高新区的研究经历了从起步到蓬勃、稳定到波动升级的发展阶段。梳理1992年以来的核心期刊论文数量(如图1所示),发现2003年、2007年、2012年三个峰值(转折点)将近三十年该领域的核心期刊发文量划分为四个阶段:


2 1992-2018年我国高新区领域研究各阶段情况

1研究起步阶段:1992-2002

1992-2002年为研究起步阶段,此时19911992年国家集中批准了51家国家高新区,国内学者开始加大对高新区的关注度,本阶段发文量占总量的19%,年均发文量低于15篇;

2快速发展阶段:2009-2007

2003-2007年高新区的发文数量增幅明显提高,呈现快速增长,并在2007年达到峰值61,尤其是从不同角度对高新区二次创业的背景、内涵、发展方向进行了研究,高新区研究已经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3持续高产阶段:2008-2011

2008-2011年进入持续高产阶段,本阶段占总体比例最高,达33%,年均发文量达57.6篇,这与2007年后加快国家高新区建设进程密不可分;

4调整升级阶段:2012-

2012年至今,尽管发文总量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但基本维持在每年45篇左右的高发文量,与2012年国家高新区调整升级相呼应。表明国内高新区研究在经历了快速发展后逐步趋于稳定的研究范式,并表现出与国家高新区建设历程基本同步的研究进展。

四、关键词共现分析

关键词共现分析能够根据其分布特点,结合词频高低确定领域内的研究热点。运行Citespace软件,设置“Time Slicing”“1992-2018”,以2年为一个时间切片,选择“Key Word”为分析对象,生成高新区研究领域的关键词共现图谱和时区图谱(如图34所示),包含1782个关键词。

3 1992-2018年我国高新区研究领域关键词共现图谱

按照关键词的共现频次,抓取前15位高频关键词进行分析(见表1) 。

1 1992-2018年我国高新区研究领域前15位高频关键词

研究对象来看,共现频次较高的节点有园区和产业为研究对象的“国家高新区”“高技术产业”“高科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开发区”,说明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研究关系密切,有学者通过数据论证了高新区和高科技产业的协同关系,证明高新区实现进一步增长的动力来源来源于产业集聚,且随着高新区发展阶段的提升,产业集聚对于提高高新区绩效的正向作用也越强(雷曙光,2017) 。亦有学者从系统动力学角度揭示高新区动态演化机制,认为高新区在促进专业化分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创新竞合、聚集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张克俊.唐琼,2012年) 。

4 1992-2018年我国高新区研究领域关键词时区变迁图

研究内容的变迁情况来看,“产业集群”“产业集聚”为代表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创新网络”“二次创业”“技术创新”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发展,结合发文量的四阶段来看:在研究起步阶段,基本围绕“企业管理”“科技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等基础内容展开;在快速发展阶段,围绕“主导产业”“创新网络”“自主创新”等展开;持续高产阶段研究热点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土地集约利用”,开始思考如何调整升级。

近五年来“创新驱动””协同创新”“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合作发展”成为高新区研究的关注重点,例如有学者利用生态学理论构建出以产业链和知识链融合协同为内核的高技术产业集群创新生态能力综合评价体系,并对国家高新区进行实证研究,亦有学者指出通过打造营商环境,促进园区间的合作化、融合化发展等,进而推动园区走出去,也成为关注的前沿焦点。

五、小结

从文献计量层面来看,在发文量方面,我国对于高新区的研究经历了研究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稳定高产阶段和调整升级四个阶段,表明国内高新区研究经历了快速发展后趋于稳定的研究范式;在关键词共现和变迁方面,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研究关系密切,“国家高新区”“高技术产业”“高科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开发区”等是研究的重点,近年来“协同创新”“创新生态系统”成为高新区研究的关注重点,为梳理高新区领域热点研究脉络提供一定参考,也印证了新的国家发展理念之下,国家高新区需要承担新的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

作者:韩宇航(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参考文献

[1]解佳龙.国家高新区转型发展基础评价体系设计与应用[J].经济体制改革,2019(02):46-53.

[2]Chen, C. (2006) .CiteSpace II: Detectingand visualizing emerging trends and transient patterns in scientificliterature[J].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Technology 57(3): 359-377 .

[3]雷曙光.创新投入、产业集聚与开发区绩效——来自上海市开发区的经验证据[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49(06):144-152+172-173.

[4]张克俊,唐琼.高新区动态演化的阶段性、路径依赖性与动力学机制研究[J].经济体制改革,2012(01):47-51.

[5]侯彦全,侯雪,程楠.工业园区研究热点与前沿探讨——基于Citespace Ⅳ的计量分析[J].工业经济论坛,2016,03(06):659-669.

[6]叶江峰,任浩,甄杰.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30年发展政策的主题与演变[J].科学学研究,2015,33(11):1634-1640+1714.

[7]欧光军,杨青,雷霖.国家高新区产业集群创新生态能力评价研究[J].科研管理,2018,39(08):63-71.


编辑丨韩宇航

策划丨吴逸凡

审核丨甄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