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前沿观点】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须紧紧依托产业合作
来源: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893 日期:2019/06/13  加入收藏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1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示意图(来源网络)


一、深层次原因解析

长三角加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人才、资金、设备、平台等各类创新要素在长三角的顺畅流动与协同共享,正成为创新发展新动力。如何加速协同创新发展,离不开对所处环境的发展趋势的深层分析,近年来以下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01 国际产业转移

国际跨国公司研发中心陆续向更加接近生产和消费市场的中国转移,如20189月,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汽车新研发中心在苏州落成,成为博世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之一。

02 全球贸易局势动荡

全球贸易局势动荡,美国加速制造业本土化回归。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以所谓“美国优先”为执政原则,提出让“流向海外的制造业就业机会重新带回美国本土”。

2 美国本土制造业工作车间(来源网络)


这两个现象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一个公司乃至国家的创新发展,必须紧紧依托于产业,才能释放出持续发展的活力。因此,探讨长三角区域的协同创新,就必须建立在区域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之上,也只有实现产业协调发展,区域协同创新才能释放更大活力。

二、可先行的实践路径

基于区域产业一体化的现实发展需求,打破区域行政壁垒推动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目前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共识,但具体合作实践方面的讨论仍有待深入,其中,结合国内相关地区的发展经验看,区域招商、投融资和开发建设或可先行先试。

区域招商:高位协调、有序布局、机制保障

据报道,江浙沪16个主要城市中,有14个城市将电子信息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区域内产业同质性竞争激烈。因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推动产业有序竞争与合作,招商的统筹规划成为重要前提。

一方面,可借鉴广州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的做法,在协调园区内部招商上,分别设立“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和“招商亲商领导小组”,进行高位协调,实现产业有序布局和深度聚焦;

3 广州开发区(来源官网)


另一方面,为协调提供实质性的机制保障,例如在引资额、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和税收等经济指标上实现共享,以消除行政壁垒背后的利益壁垒。

投融资&开发建设:合作优势、精准引导

投融资和开发建设方面,虽然长三角区域内各地发展情况略有差异,例如上海的金融、浙江的数字经济、江苏的先进制造、安徽的土地和人力等资源,完全可以在产业一体化中发挥巨大的合作优势。

一方面,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城市群建设可以引进浙江“智慧城市”建设经验,而江苏制造业发展所需的投融资,也完全可以通过上海的优势金融资源实现区域内的协调,包括安徽、江苏、上海等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区域范围内,按照产业分工进行精准引导,实现区域“产业高地”“科研高地”和“人才高地”的融合,从而避免资源的过度分散和竞争导致的产业撕裂。

 

三、模式:新型飞地经济创新合作示范区

产业园区是区域一体化协同创新与产业合作的重要抓手,在这个层面上探讨新型飞地经济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新型飞地经济创新合作示范区发展形式多样,目前两种模式或可参考。

产业合作:深汕特别合作区

第一种是借鉴深汕特别合作区苏州工业园区的“飞地经济”发展经验,推动长三角区域内的双向甚至多向的产业合作

1)管理体制上,新型示范区可探索在行政、立法、司法、审批、土地、规划、财政、建设等领域由飞出地实现部分口径或全口径的委托式管理,实现优势产业地区产业培育、管理经验等资源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和外溢;

2)利益分配上,同样可以探索税收等经济指标共享、污染等转移成本共担的新模式。

新型飞地经济创新合作示范区本质上是借助产业合作的渠道实现区域内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

4 苏州工业园区(来源网络)

 

"园区走出去":一带一路产业园区

第二种则突破现有框架,集合各省份或城市优质资源力量,在走出去的层面实现多赢。

如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倡议,苏州输出园区开发建设及管理经验、上海输出金融支撑及管理服务、浙江输出数字及网络服务,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命运共同体,在走出去的同时实现“强强联合”,促进利益共享,寻求长三角一体化的全球机遇。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需要循序渐进,其中通过增量改革,总结发展经验,再进行区域复制推广。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产业园区参与其中,作为区域产业集中地,同时也是区域一体化协同创新与产业合作的重要抓手,产业园区应当先试先行,做改革的排头兵,助推长三角区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丨同济发展研究院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军强,原载于《新华日报》522F03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专题(原文有删改)

编辑丨韩宇航

策划丨吴逸凡

审核丨甄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