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创新生态系统】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的愿景:园区创新生态系统
来源: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836 日期:2019/05/14  加入收藏

中国产业园区未来发展的特征将集中表现为园区的持续发展。园区持续发展区别于短期的发展概念,也区别于偏重环境生态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概念。园区持续发展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基础,强调发展的状态,即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注重存量与增量协调、突出内部与外部互动、强调经济与社会和谐的长期发展状态。

产业园区未来发展的愿景是构建完善的园区创新生态系统,并将打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园区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作为该愿景的结构化内容表现。改革开放40年来,产业园区的发展从单一产业功能方面、经济方面考虑得比较多,未来园区的持续发展应该兼顾绿色循环、产业集聚与社会功能的综合形态。

 

01  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内涵

园区创新生态系统是以“三聚发展”为脉络,以产业园区为空间边界,以产业为基础,以企业与外部各要素(供应商、合作伙伴、竞争者、客户、政府及相关组织机构)间关系为核心,以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一体两翼体系为外在表现,以创新为导向的多层次、开放性区域发展网络系统。从园区层面来看,园区创新生态系统是园区实现高水平持续创新的重要动力。


02  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构成要素

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构成要素,可以从主体与环境两个角度进行分类,主体要素包括各类创新主体:政府、园区运营机构、企业、高校;环境要素包括创新所需要的硬性与软性条件:人文氛围、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宜居环境。

园区创新生态系统在不同层面的要素要结合成一个有机、开放、持续发展的系统,需要基于持续发展的目标对园区战略定位与主导产业设计提出要求,政府部门或园区管理机构需要在园区发展中科学规划、合理引导,并形成确定主导产业并吸引核心企业以聚核、拓展纵向产业链和横向服务链以聚链、打造公共平台并进行体系建设以聚网三聚发展理念。

1 产业园区三聚发展理念


(1) 聚核:生态系统的发端

“聚核”即在产业园区发展之初培育核心企业,发展主导产业。产业园区的结构决定了产业园区的具体类别及其发展方向,并成为产业园区发展的主力军和增长极。一是主导产业。确立主导产业,并坚持发展特色产业,避免产业结构雷同,从而形成比较优势,才能使园区产生持续性演化。二是核心企业。在产业园区发展早期,一家或若干家企业首先入驻,逐渐形成一定规模,并对周边经济发挥辐射和牵引作用。园区应围绕主导产业集群,引入其龙头企业,充分实现园区创新生态系统聚核效应。

(2) 聚链:生态系统的形成

随着产业园区“核”的集聚与发展,一些实行业务归核化战略的企业,会采用分工协同的方式吸纳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园区;而另一些企业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采用高度本地化的发展策略,将研发中心、区域总部迁入园区,加强与本地企业和其他行为主体的联系。由此,形成园区纵向与横向的聚链式发展。一是纵向聚链,表现为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包括供应商、制造商和需求商,有效供应产品、提供服务是产业园区竞争优势的集中体现,而产品顺利生产和销售则需要上下游企业之间围绕企业进行分工协作与互动;二是横向聚链,表现为产业园区引进各种配套服务的企业,包含风险投资、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管理机构服务中介机构等,从而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服务的外延支撑,以更有效率地输送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3) 聚网:生态系统的完善

产业园区生态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将产生新产业功能的综合,即不仅可以提供类似阳光、空气和土壤的基础配套设施,而且还可以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文化环境、优良的政策环境、技术环境、市场环境、地理区位环境、娱乐休憩环境等,它们形成园区生态系统的大气环境,并反过来为产业园区的发展和壮大提供潜移默化的影响。此时,产业园区从整体上进入生态系统的聚网"发展阶段。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上,产业园区应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配套服务、优化园区综合环境,打造园区创新网络发展体系。


03  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外在表现

产业园区创新生态系统将构建以产业生态为体,以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为翼的一体两翼体系,这是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外在表现。

(1) 产业生态

产业生态指产业园区创新生态系统以园区为空间边界,以企业为基础,以企业与外部各要素(供应商、合作伙伴、竞争者、客户、政府及相关组织机构)间关系为核心,发展规划既要有纵向上下游供应链,也要有横向生产型服务链,形成一个闭环生态,通过建设园区产业生态系统,最终实现产品硬件、配套服务、延伸服务三大附加价值,为企业提高持续创新能力提供支撑。

 (2) 自然生态

自然生态指产业园区不仅要提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还应该加大发展循环经济的力度,把绿色园区作为园区发展的目标之一。在园区系统内,通过对能源利用绿色化、资源利用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及运行管理绿色化等指标的管理,构建园区自然生态系统。园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应深入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循环理念,充分利用.发挥自身的资源环境优势,形成持续的自然生态,为创新要素的集聚与创新网络的构建提供良好的自然生态载体。

(3) 社会生态

社会生态指产业园区既要重视为企业提供税务、法律、金融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也要重视为园区中个体提供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大力发展专业化、市场化的产业园区中介服务机构,并吸引相关人才。随着园区社会生态的不断完善,园区不断朝着产业综合体、企业综合社区类的大型综合社区发展。产业园区在打造园区社会生态的过程中,应在提供产业发展功能的基础上,承担商业、居住、教育、医疗卫生、休闲场所等功能,让园区成为一个可以自给自足,以及可以提供足够内部交流空间的综合社区,为创新社群的孵育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园区创新生态系统中,产业生态是基础,自然生态是保障,社会生态是支撑,三者之间相互影响、互为补充,形成一个动态、高效、持续的生态综合体。以培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科技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及高原特色农业等新兴产业为基础,以形成宜居环境、绿色低碳及丰富资源的自然生态为保障,以打造产业配套、生活服务、园区智慧及园区文化的社会生态为支撑,以产业升级创新、环境保障、持续发展、人气支撑等为关键纽带,带动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动态、循环发展。

2 产业园区创新生态系统运行关系

 

总结

总的来说,产业上的相关集聚能使高水平的创新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产业园区创新生态系统、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上的融合能为高层次交流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氛围,所以产业园区在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方面高度的协同共建对企业持续高水平创新具有明显推动作用,这是三态成为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内在逻辑。

 

来源 | 同济发展研究院《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

编辑 | 唐瑞哲

策划 | 吴逸凡

审核 | 甄  杰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