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园区合作】区域协调深化发展的三个重要抓手
来源: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744 日期:2019/04/23  加入收藏

 党的十九大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建立更有效地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出台一系列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区域合作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各地区在推动企业、产业、区域等主体之间联动合作的过程中,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行动计划与指导意见,以加快推进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进程。

产业园区作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与主阵地,园区之间在产业转移、产业合作、园区共建等方面的合作则为区域协调深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本文也将从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园区合作

园区合作是指园区间通过产业转移、产业合作、园区共建等方式,促进园区自身资源优化配置、园区间优势互补以及合作双方共同利益的实现。过去一年,园区合作在深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等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01  园区间产业转移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产业转移一般是指欠发达国家或地区承接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过剩产业,发达国家或地区则通过直接投资等方式将产业全部或部分转移至欠发达国家或地区,即有利于满足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有利于东西部地区资源的优化配置。

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推动下,已建设有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等园区助力园区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1 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2017.9-2018.9

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核心工作,着力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向河北省和天津市合理有序地进行转移,优化京津冀资源配置。未来,京津将充分发挥中关村、滨海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对接河北要素成本比较优势和承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支持河北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将加快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

 

02  产业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77月,国家发改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合作进入世界级湾区经济共建时代的关键,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田,产业园区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承担的重要角色。

2 粤港澳大湾区地图

粤港澳大湾区包含了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区、高新区、经开区以及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各园区间产业合作打开了广阔空间,以各产业为基础,充分发挥其产业优势,推进产业协同合作,完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构建粤港澳三地园区间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合作发展平台,构建高端引领、协同发展、特色突出、绿色低碳的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围绕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与优化上下游生产链和横向服务链,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联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大湾区与自贸试验区的产业协调合作,把握好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这一定位,建设粤港澳“自贸通”,推动粤港澳三地产业合作及各园区之间融合发展,促进自贸试验区“区内区外”产业互动,把广东自贸区真正打造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03  园区共建深化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方式

园区共建是发达地区成熟园区及企业与欠发达地区及新兴园区的一种共赢发展方式,在充分发挥合作各方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基于产业分工与专业化机制、聚集与扩散机制,共建双方促进要素在区域间高效流动,促进欠发达区域形成新的增长极,最终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带动机制。

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和抓手,通过集中选一些有特色、有条件的承载地,使其率先产生成果,发挥示范和集聚作用,天津与京冀合作共建各类园区55个,160余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同时,涌现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试验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等一批创新产业园区或开发区,切实发挥了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京津将加快推进国家大学创新园区、中科院天津创新产业园、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建设,实现创新载体共建、创新成果共享,同时,京津冀三地还将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积极推动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深化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园区合作发挥了重要平台和抓手的作用。过去一年,以产业转移、产业合作、园区共建为主的园区合作方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在园区合作过程中,需注意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分享机制

系统研究合作各方的权利义务与成本收益,建立科学的利益评价机制、协调机制、分成机制及补偿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利用市场机制在调节区域分工、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的调节机能,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同时,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多种合作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

搭建高效透明的合作平台

建立园区合作的信息交流共享平台,提供国家及地区政府经济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合作意向等重要信息;成立园区合作办公室,形成会商、协商、共商机制,以便合作各方随时进行中长期需求互动

 

来源丨同济发展研究院《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

编辑丨韩宇航

策划丨吴逸凡

审核丨甄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