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科研成果 
 
【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园区跨越发展的重要方向
来源: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1095 日期:2019/04/17  加入收藏

201510月政府会议中新旧动能转换的概念被提出。2017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份文件。2017年中末期,特别是进入2018年以来,新旧动能更是频繁出现在政府相关文件中,内涵也逐渐丰富和完善。从内容的演变趋势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已经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有较为深刻的判断: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即经济社会进入了新常态,同时已着手逐步推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新旧动能转换是指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新动能是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等。旧动能是指传统动能,它不仅涉及高耗能高污染的制造业,更宽泛地覆盖利用传统经营模式经营的第一、二、三产业。通过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来转换掉传统以资源和政府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新旧动能转换表面上表现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但这一切都依赖于人的转变,所以新旧动能转换是转换主体与转换内容的统一。

新旧动能转换的本质是造就新一代“能动的人”。无论是新思维、新业态还是创新驱动和消费主导, 其主体都是人。如果人没有从旧体制、旧思维和旧结构框架中脱离出来,就无法进行新动能的培育。所以,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质是要提高人的主观能动性,造就新一代能动的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中央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为全国各地方园区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山东省打响了新旧动能转换促园区跨越发展的第一枪,20181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位于山东省全境,包括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城市,十四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

园区推动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应强化新旧动能转换的顶层设计,营造新旧动能转换的环境保障体系,激发释放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活力和潜力,同时牢牢记住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长期过程。

1.强化新旧动能转换的顶层设计

新旧动能转换实质上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变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园区推动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迫切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园区顶层设计,通过园区的顶层设计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园区工作上来,找准发展方向,明确总体要求、推进路径与措施。在经济换挡阵痛期,产业新旧动能是否能够接续好至关重要,它往往决定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成败。站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角度看,园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浪潮下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新”促“四化”,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集中培育“5+5”十强产业,实现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转换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去产能步伐、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强力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地、承接区域转型发展的高地。

2.营造新旧动能转换的环保体系

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命线”是环境,“催化剂”是推进机制。只有持续优化提升创业环境、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不断完善激励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现有的园区规模基础上进一步重组整合,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加快平台体制机制创新。要推动建设一批园区新型科技平台,谋划建设一批“双创双服”示范基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培育一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探索“自主研发+项目合作+共建平台新模式,鼓励园区内产学研用合作集成创新。园区需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建立更多适合产业发展的融资平台,破解资金难题。未来可考虑设立一批大型科技和产业融资平台,吸引国内外资金,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3.激发释放动力、活力和潜力

激发释放园区新旧动能转换要以重大项目作为支撑,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园区要要加大投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来;要突出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抓项目,围绕壮大园区规模抓项目,围绕“三强”企业培植、重大财源建设抓项目,进一步凸显重大项目对地区发展的拉动力。不仅滋养“老树发新芽”,也要浇灌“新树长强枝”。结合园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百强央企的招商,积极引进和新上一批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项目好项目。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园区内产业体系向高端化、链条化、生态化转变。加快组织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壮大发展“大智移云”、医养健康、先进制造、文化创意、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面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大力抓好重点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强园区项目管理服务,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4.新旧动能转换是长期过程

新旧动能转换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搞“一刀切”和“拔苗助长”, 要逐步培育新动能稳定成长,促进旧动能平稳退出市场。新动能没有完全形成之前,不能完全否定旧动能;在新动能充分发展起来之后,要促使旧动能平稳退出,实现新旧动能无缝对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也已拉开序幕。这既为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力方向,也为将我国各个园区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强园谋划了新蓝图,这一切都值得期待。

来源丨同济发展研究院《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

编辑丨冯

策划丨吴逸凡

审核丨甄



 
返回上一页 || 打印文章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4-2014 tdi.tongj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彰武路1号 邮箱:tongjidi@163.com 微信公众号:TongJi-DI 邮编:200092